「辛苦打工領不到薪水!」「還沒領到薪水,荷包就先失血!」怎麼辦?

刊登日期:2011/6/30

「辛苦打工領不到薪水!」「還沒領到薪水,荷包就先失血!」怎麼辦?
  每年暑假都是求職受騙事件發生的高峰期,且受害者有極高的比例都是涉世未深的年輕學生,許多不肖人士利用求職者謀職心切的弱點,製造求職陷阱,使得初入社會涉世未深的職場新鮮人,或負擔家計重責,經濟狀況處於弱勢的待業族群,因一時心切與疏忽,而蒙受損失。
一名國立大學的學生原本想在暑假找份工作籌措學費,而應徵一份免經驗、工作 輕鬆、月入七萬的工作,面試時公司很草率的問了幾個問題,就決定錄取了他,當時還天真的以為是「天上掉下的禮物!」,誰知竟上了賊船。原來公司以須訂作制 服才能獲得工作為由,而要他先支付四萬元的服裝費,這時該名學生才如夢初醒!

勞工局長王鑫基提醒求職者謹守「五不」原則,不繳用途不明的錢、不買不清楚的產品、不將證件及信用卡交給該公司保管、不簽內容不明文件、違反勞動條件不接受,那麼要成為這些不肖業者眼中的肥羊之機率就可大大降低!

 

勞工局長王鑫基呼籲暑假工讀的學生,除了小心打工陷阱,還要記得5人以上事業單 位也應請老闆幫你加入勞保、就業保險及提繳勞工退休金(工資6%)。目前打工的工讀生依勞基法規定時薪不得低於新台幣98元,月薪不得低於17880元, 另若事業單位或冷飲店以工讀生工作時間未滿3天或1星期或未通過試用為由不給打工的同學領薪,是違法的,若經勞工局派員檢查屬實,可處罰該單位或其負責人 新台幣6千元至6萬元罰款。

 

發稿人:勞工局勞動條件科 方利華   電話:06-3901065

 

最後更新日期:2011/6/30 上午 08:52:43

本文引用網址:http://www.tainan.gov.tw/labor/tnpage.asp?id={BF286FBA-980E-4BA9-B9BE-7F20BFC9FB4E}&nsub=F0A000&unionnsub=A100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hedreamgard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