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清華大學學務長的一席話: 給對人生不確定的同學

沈宗翰寫於 2010年10月24日 0:34

人生充滿了不確定,你只能努力;人生充滿了不確定,實在不用想太多

 

你 不要問我你未來的20年會怎樣.  沒人能告訴你.有人是因為別人跟他說怎麼活才活下來的嗎  我當年清華書讀的不好.玩玩的不好.又沒女友..  大3學分一個也沒拿到.  你那時如果跑來跟我說."我會讀MIT.之後回清華當教授.之後做到"清華大學學務長"  我會把你扔出去! 

 

大 3我決定要考研究所  原因無他.因為我啥事都做不好.所以太閒了,就去讀書.考上了.就做專題.之後到核能所做事  每天一開門就看到一堆博士.覺得讀博士好像也不錯.  於是我就去考MIT了.去讀那要考資格考.  我有一年的時間.到那每天就想起一首台語歌....補破網  要讀的書就那些.考的就那些.每天翻開書.這不懂.那不會.  怎麼辦.硬讀阿.躲不掉的.一科一科補阿補阿的讀完他...  之後畢業沒事做.便申請回國當教授  其實人生有點命中註定  有種力量再推著你.  我有個學弟.學歷跟我一模一樣.也是麻省的.他人生第一志願...回清華教書偏偏他申請時.沈君山不給核工系申請核工教授.要請外系的才能.  可是到我.劉兆玄很開明.我就當了教授.之後作課指組組長.  現在當了學務長... 

 

但回首20年前.一切都不是生涯規劃規劃出來的  所以.人生充滿了不確定.你只能努力  我們40歲的人跟你們想法不同.  你們會說.一直努力又不一定有收穫.我何必努力  但是.你不努力就沒機會了.你努力起碼有機會成功.  最少知道成功為何. 

 

所 以.快樂最重要.不是叫你縱欲.  是說你有多少實力完多少東西.  「你考試考90分跟80分是一樣的.你可以去玩你的興趣.  但你考了50分.你就少玩點.  30分.書拿來.到我旁邊讀.  不要問我你要做啥.我能給建議.但我不會對你的人生負責.  所以你要做啥請自己決定」.半導體景氣時.你讀什麼都一樣  非電機的在竹科也不比電機不吃香  但是如果不景氣.就各找出路.這時如果你走的是沒興趣的路.  你不就很慘.... 

 

所以.人生充滿了不確定性.你們實在 不用想太多  因為你們心中的疑惑不會有答案的.  起碼我知道的人都沒有.  清大物理系第一名畢業的黃一農.立志讀哥倫比亞大學的理論物理  哥大有條不成文的規定.資格考前3名才能讀理論物理  他一定可以吧.偏偏那年李政道帶了些大陸人去考.  他考第4....念天文物理..現為清大人社院院長..歷史教授  比我的人生還扯.  所以.你現在想一堆未來.實在沒必要  但想想如果有人告訴你你的未來所有事  你還要活下去嗎.都確定了阿. 

 

恩.要放假了.我不想跟你們說明白.  但這個暑假真的也許是你人生能玩的最後一個  有機會去放鬆一下.大3是大學的精華.但開始前  你要先輕鬆一下.好好規劃你的暑假  要玩要讀書都好....別跟我說你到補習班讀喔!  補習是沒用的.補習的目的是什麼.考研究所.  可是.你連大學的書自己都做不了歸納  不能獨立吸收歸納.動不動就要人家給你最終結果.  你以後怎麼做研究... 

 

1.好好玩  2.要活著(ps.之前有個博士班的跳樓死了.所以他會說這個)

本文引用網址:http://www.facebook.com/note.php?note_id=118074914920627&id=100001597834041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hedreamgard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